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党群工作 师资建设 教学工作 学术科研 招生工作 学生工作 安全管理 院长信箱
创新科研团队
科研概况
科研成果
学科建设
请输入关键词:
 
材料成形先进技术研究
发布日期:2013-12-12   浏览次数:

  一、团队带头人简介
  雷玉成(1962.11),男,天津市人,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员。1984年7月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焊接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1990年3月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焊接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2006年获江苏大学材料学博士学位。2003年获得国际焊接工程师资质。主要研究方向有:1)焊接过程控制及模拟。2)先进材料的连接技术。现为江苏大学材料学院教授,江苏大学材料学院副,兼任江苏省焊接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焊接学会计算机辅助焊接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焊接培训与资格认证委员会委员。
  
近年来,先后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江苏省高技术研究、江苏省工业科技攻关和省部级计划项目。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1 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 项,发表科技论文100 余篇,主编出版教材3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7项,其中1项已授权。主持完成企业委托项目20余项,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主讲焊接物理原理、先进连接技术、焊接方法及工艺等课程。

  
团队主要成员:雷玉成,司乃潮,王雷刚,张青来,孙少纯

  
个人代表性教学科研成果
  
1.弧焊机器人智能化系统开发,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证书号:2007-03-057-02
  
2.用于颗粒增强铝基复合材料的熔化焊的填充焊剂的焊丝,发明专利,ZL2007100231907.0
  
3.Simulation on temperature field of TIG welding of copper without preheating ,Transactions of Nonferrous Metals Society of China (English Edition) ,ISI:000240509600017
  
4.Simulation on the welding of CLAM steel,Fusion Engineering and DesignISSN:0920-3796 ,ISI:000287333200102

  
个人近期主持和作为主要参与承担的主要教学改革与科研项目
  1.ODS钢超声电弧原位合金化焊接机制研究(5107519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1101-201312)

  2.中国低活化马氏体钢的焊接及其焊件在液态锂铅中的腐蚀行为(50905079),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1012-201212)
  
3.中国低活化马氏体钢熔化焊的焊接性研究(2008BC71780),“973”项目子项(200901-201112)
  
4.超声等离子弧原位合金化焊接颗粒增强铝基复合材料研究(09003),现代焊接生产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点项目(200901-201112)
  
5.耐空泡腐蚀堆焊焊接材料开发,企业委托,(200903-201112)

  
二、团队主要研究内容
  本学科方向在金属基复合材料电弧焊、模具设计及拼焊板冲压成形、铜锌铝形状记忆合金等方面形成了特色。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1.先进连接技术
  
重点研究了TIG及等离子弧的电弧形态及能量分布;并采用模糊控制和神经网络控制技术,开展了智能化焊接控制系统的研究。同时重点研究了金属基复合材料、低活马氏体钢的连接技术,寻求表征高性能先进材料焊接动态行为的本质规律和特征,探讨焊缝组织结构和性能的变化规律,并开发了具有特殊性能的焊接材料。针对颗粒增强铝基复合材料,提出了电弧焊“原位”焊接的新技术;针对高导热性材料紫铜,在不预热情况下,利用氩氮混合气体保护TIG焊,实现了高导热紫铜材料的焊接。
  
2.数字化模具设计与塑性成形技术
  
围绕材料塑性加工及模具开展理论与应用研究,将人工智能、特征技术、模糊推理技术、数值模拟技术和优化方法引入到锻压模具和塑胶模具的设计制造过程中,提高了模具设计质量和效率。研究了激光拼焊板的冲压成形技术,提出控制焊缝移动和薄板冲压变压边的专利技术;研究了基于激光加热的微成形工艺与模具,发明了微成形装置的专利技术;研究了镁合金无模热渐进成形技术,发明了不锈钢管接头塑性成形专利技术。
  3.高性能合金成型加工技术
  
重点研究了复合稀土细化合金晶粒、塑性变形对铜锌铝形状记忆合金性能的影响,以及使铜锌铝形状记忆合金基本不发生马氏体稳定化的加工技术和机理。开展了节能环保型球团链篦机关键零部件的应用研究,研究了特种复合稀土变质剂,特种工艺对链篦机关键零部件组织和性能的影响。同时,还研究了多元低合金化铝合金在汽车发动机上的应用,探讨了合金元素、热处理工艺对汽车铝合金发动机性能的影响。
  
近五年来,本学科方向先后完成省、部级以上项目3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出版专著3部,教材14部,发表论文200余篇,100余篇被SCI、EI收录。申请发明专利25 项,其中5项已被授权。目前在研项目25项。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3 material.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clxyyb@ujs.edu.cn  [ 教师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