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党群工作 师资建设 教学工作 学术科研 招生工作 学生工作 安全管理 院长信箱
创新科研团队
科研概况
科研成果
学科建设
请输入关键词:
 
功能与低维材料研究团队
发布日期:2013-12-12   浏览次数:

  一、团队带头人简介
  程晓农,男1958年2月生,江苏苏州人,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员。1982年1月毕业于镇江农业机械学院,1994年12月毕业于江苏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获工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高性能新材料的设计与理论、材料的强化与功能化。历任江苏理工大学材料工艺研究所所长、材料工程系(学院)副主任(副院长)、冶金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江苏大学科学技术处处长等职。现任江苏大学副校长、兼任江苏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江苏大学科学研究院院长,江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点一级学科带头人。担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仪器仪表学会仪表材料学会常务理事、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理事、江苏省冶金协会副会长等。先后被表彰为全国优秀科技管理工作者、江苏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江苏省新世纪学术带头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获第三届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
  
近年来负责主持国家、部、省级科研项目二十项,已先后通过省部级鉴定10项;获部、省级科技进步奖十项,其中一等奖两项,二等奖四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近二十项,已获授权9项。先后受宝钢集团公司、江苏银环精密钢管股份有限公司等委托,主持横向科研公关项目十余项,主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4项,创造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研究论文120余篇,其中近80篇被SCI、EI收录。培养和指导硕、博士研究生60余名,其中7人学位论文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学位论文。主讲现代物理冶金学、固态相变理论、功能材料原理、材料可靠性及寿命预测等课程,近五年招收博士生9人,硕士生15人。

  
团队主要成员:程晓农,戴起勋,沈湘黔,黄新友,徐桂芳,杨 娟,严学华

  个人代表性教学科研成果:
  
1.钨酸锆类负热膨胀材料制备新技术及其应用, 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2010-153)
  
2.高性能节能型铝基原位复合材料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0-1-7-R2)
  3.基于多对轮驱动的制备高性能金属材料的等通道转角挤压制备方法,国家发明专利(ZL200910183586.9)
  
4.一种ZrW2O8/Al2O3纳米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国家发明专利(ZL 200610038710.9)
  
5.射频磁控溅射制备ZrW2O8/ZrO2薄膜的方法,国家发明专利(ZL 200510040805X)
  6
.材料固态相变与扩散,化学工业出版社(ISBN:9787502584528)
  7.Modifier effects on chemical reduction synthesis of nanostructured copper,APPLIED SURFACE SCIENCE,ISSN: 0169-4332,ISI:000243244300060

  个人近期主持和作为主要参与承担的主要教学改革与科研项目
  
1.石墨烯超薄膜的制备及其光学、电学性质调控(5090206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Cu/ZrW2O8梯度复合薄膜的制备、表征与界面基础研究 (5077204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3.高速列车专用高性能安全玻璃的研发及产业化(BA2010104),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
  
4.核电装备关键管材制造研发及产业化(BA2010053),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
  
5.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关键管材开发及产业化(BA2007033),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
  6.负热膨胀单晶材料的软化学制备技术与特性研究(200802990001),教育部博士点基金
  
7.********,秘密,武器装备预研基金;

  
二、团队主要研究内容
  
本方向以功能材料为重点研究对象,开展低维功能材料的成分与分子结构设计、制备新技术、材料组成结构与性能关系的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1. 微纳米粉体材料制备技术及应用
  
以钨(钼)酸锆、钨酸铝等为主要研究对象,开发了负热膨胀材料粉体的制备新方法,实现其复合材料热膨胀系数可控;发明了纳米金属水热合成及其形貌控制方法;成功合成了纳米金属包覆氧化物等具有核壳结构的微纳多尺度粉体材料。在微纳米粉体形貌控制、核壳结构及近零热膨胀复合结构设计等方向获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
  
2. 非线性光学功能材料合成与性能研究
  
在分子水平上研究了过渡金属硫系功能簇合物的化学组成、微观分子结构与其三阶非线性光学性能的对应构效关系,探讨了各类构型功能簇合物的三阶非线性光学性能、光限制效应及其光学机理;根据构效关系和分子结构设计方法,提出了通过功能簇合物骨架调控优化及分子修饰以增强簇合物光限制性能,设计研制了目前具有最强超快光限制性能的平面五核功能簇合物,诠释了这类簇合物在皮、纳秒激光激发下其光限制性能所对应不同的光物理过程;探索功能簇聚物体系中有机共轭桥联基团对其非线性光学性能的调制机制。
  
3. 先进功能纤维、薄膜材料设计及应用
  
基于分子结构设计,采用有机凝胶先驱体转化法成功合成了可用于先进电磁波吸收、电磁屏蔽、多孔介质、多相催化等合金微细纤维,尖晶石型和磁铅石型铁氧体微细纤维;基于共混挤制压电纤维的合成技术,开发了高灵敏、高可靠性的压电纤维1-3型复合材料及其智能结构传感器技术。成功地在多种衬底材料上合成了负热膨胀膜,提出了负热膨胀膜的形成机理。
  
近五年来,承担和完成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26项,国防科工委、总装备部预研项目及省部级项目28项,同时完成和承担多项企业委托项目,科研经费累计超过1900万元。发表论文超过280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的超过190篇,申请发明专利26项(其中授权17项), 获省科技进步奖2项,技术成果创造的经济效益累计达2亿元以上。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3 material.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clxyyb@ujs.edu.cn  [ 教师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