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党群工作 师资建设 教学工作 学术科研 招生工作 学生工作 安全管理 院长信箱
招生公告
本科招生
硕士研究生招生
博士研究生招生
博士后招生
留学生招生
请输入关键词: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日期:2020-07-14   浏览次数:

Q1: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干啥的?

一辆电动汽车,它的核心是电池;一个太阳能发电系统,它的核心是半导体硅片;一部手机,它的核心是半导体芯片;一个新冠病毒的测温仪,它的核心是传感器。所以,大到航空航天、国防军工、信息能源,小到衣食住行,方方面面都离不开材料。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就是学习和研究材料成分、结构、加工技术和应用的一个专业。

Q2:江苏大学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包含哪些方向?

主要开设两个方向:(1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方向:新能源包括电动汽车、太阳能、固态照明等等,我们主要研究这些领域所用关键材料及器件的生产、制造;(2微电子材料与器件方向:传感器、驱动器等电子器件已经成为制约微电子技术发展的关键,该方向主要学习信息探测、传输和处理相关的微电子和光电子材料及核心器件的原理和工艺。

Q3: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师资力量如何?

专业具有强大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5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9人,多人具有海外留学和访问经历。12人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教育部新世纪人才,以及江苏省双创计划、333人才计划、六大人才高峰、青蓝工程等人才计划的支持。教师的研究方向基本涵盖了新能源和微电子器件的大部分方向。

Q4:江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有什么优势?

首先,本专业是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设置的,特别是江苏省和镇江市有着大量的先进能源和微电子企业,人才需求旺盛。其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一级学科博士点,拥有博士后流动站,是江苏省优势学科和江苏省重点学科,可以实现本--博连读以及攻读博士后的优越条件。第三,专业教师的教学和科研能力突出,教学成果获得了国家二等奖和江苏省特等奖,科研获批多项国家级和省级项目,为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学习和科研能力提升提供充分保障。

Q5: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要学哪些核心课程?

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并重。除了高等数学、计算机、大学物理这些通识教育的课程外,还要学习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材料测试方法、材料性能学、半导体物理与器件、新能源材料与技术、微电子材料与技术等专业核心课程。

Q6: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践的机会多吗?

实践贯穿整个大学阶段。学校建有工程实践中心、创新创业中心。专业建有江苏大学无机材料与器件研究所、镇江市无机材料与器件公共服务平台、镇江市智能感知材料重点实验室等。专业与国内和省内大型企业如华润集团、环太硅集团等微电子和新能源企业建有一批实习实践基地,为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提供了平台保障。本专业教师具有前沿的研究方向和充足的科研经费,为学生参与科研实践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提供指导和经费保障。

Q7:毕业时专业学生具备什么样的能力?

培养的学生具备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在新能源材料、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等相关行业从事材料的生产、质量检验、工艺与设备设计、新材料的研究与开发以及经营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机构和高等学校从事教学与科学研究工作,或攻读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Q8: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就业前景如何?

新能源和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对材料类高端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就业前景一片光明。毕业生30%以上出国、保送或考取研究生,其中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等一流高校和科研院所。部分同学进入到国家机关或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和研发工作。大部分同学在长三角地区就业,从事新能源汽车、锂离子电池、太阳能光伏、LED照明、半导体芯片、人工智能、航空航天、高速铁路、电子信息等领域材料和器件的设计、研发和生产管理等工作。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3 material.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clxyyb@ujs.edu.cn  [ 教师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