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党群工作 师资建设 教学工作 学术科研 招生工作 学生工作 安全管理 院长信箱
招生公告
本科招生
硕士研究生招生
博士研究生招生
博士后招生
留学生招生
请输入关键词:
 
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日期:2020-07-14   浏览次数:

Q1: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的学习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主要学习材料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复合材料的设计、组成、结构、性能及复合材料制备、成型加工等方面的专门知识,使学生具备从事复合材料方面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与设备设计或生产、经营管理等工作的能力。

Q2: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哪些?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物理化学、工程图学、电工电子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测试方法、材料力学性能、材料物理性能、复合材料原理、界面物理化学、复合材料工艺、复合材料结构设计、金属基复合材料等。

Q3:具备怎样的思维特质或个性特征的学生更适合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

本专业对于学生的特质没有特殊的要求,就读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的学生应勤于思考、善于分析、勇于实践。本专业涉及的知识面宽,既要求学生能把基础知识与专业知识有效结合起来,也要求学生把不同种类的材料、不同的技术方法有机结合起来,勇于提出创新思路。比如,将我国目前均产能过剩的平板玻璃与电解铝复合起来,形成高性能复合材料。同时,本专业学生还要积极投入科研或生产实践,把美好设想变成科学成果和实际生产力。

Q4:在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学生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从历年学生的学习情况看,有部分学生对基础课程(如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的重视程度不够,从而影响专业课程的学习。另外,在专业课的学习过程中,理论联系实践也存在不到位的情况。

Q5:社会上对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是否存在理解误区?

没有接触过复合材料的人往往把该专业看得比较神秘,甚至认为其非常高深,难以掌握;而对复合材料有所了解的人又可能简单地把这个专业局限于普通的玻璃钢行业。其实,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的本质是掌握不同单一材料复合的原理、方法和应用方面的知识,并获得开发应用各类新型复合材料的能力。

Q6: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材料是工业生产和日常生活的物质基础,复合化是材料发展的重要趋势。当前,重大装备、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迫切需要各类高性能复合材料。例如,我国的大飞机制造,需要开发碳纤维增强的高性能复合材料,从而减轻机身重量,提高飞机安全性。又如,对于电动汽车,通过现有的铝合金、高分子材料与高性能纤维、颗粒进行复合,可以有效减轻车辆重量,提高车辆一次充电行驶里程。

Q7:江苏大学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的优势是什么?

本专业是江苏省首批一流专业、全国40余家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中第4家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也是2019年推荐申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时全国省属高校中唯一的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本专业先后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江苏省精品课程2门、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2门、江苏省一流本科课程1门、江苏省重点教材2部。所在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建有江苏省示范教学实验中心1个以及部省级科研平台5个,各类复合材料科研、实验教学仪器设备齐全;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所在学科是全部3期江苏高校优势学科。

Q8: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本专业坚持金属基复合材料主要特色方向,学生创新能力强,考研升学率与就业满意度高。已毕业的学生平均30%左右考取研究生或出国深造。毕业生就业集中在材料、汽车、机械、能源等工业企业,主要从事与材料相关的技术、生产管理、营销等职业。随着我国登月计划、大飞机制造、新能源汽车等国家重大工程的启动,复合材料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前景将更加广阔。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3 material.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clxyyb@ujs.edu.cn  [ 教师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