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党群工作 师资建设 教学工作 学术科研 招生工作 学生工作 安全管理 院长信箱
招生公告
本科招生
硕士研究生招生
博士研究生招生
博士后招生
留学生招生
请输入关键词: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日期:2020-07-14   浏览次数:

Q1: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主要学习内容是什么?

C919大飞机那是中国的骄傲,你知道其中有多少零部件与本专业有关吗?从飞机的外壳到发动机部件,从机舱安全门到行李架,都是我们加工出来的。飞机的外壳是通过本专业的锻压工艺做成的,一块块的板件是通过焊接连起来的,发动机的涡轮叶片是铸造出来的。还有我们最常见的各种车辆,从其外表-车身到其心脏-发动机,都是本专业的毕业生在大显身手。其他如船舶、桥梁、高层建筑、轨道交通等,都离不开本专业。

本专业学生要胜任今后从事的工作,就要学习材料成型加工工艺基础理论与技术,学习生产设备与工艺的设计方法,接受各种材料成型加工技术、材料组织结构分析及性能检测等技能方面的综合训练,掌握材料成型工艺设计、性能优化和产品质量控制、新材料和新工艺研究开发、生产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Q2:本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哪些?

材料科学基础、机械设计基础、电工电子技术、工程图学、工程力学、物理化学、材料成型原理、材料成型工艺等。

Q3:具备怎样的思维特质或个性特征的学生更适合学习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对学生的特质要求并不高,但要求知识结构相对比较全面、比较均衡,善于学习,具有一定的沟通交流能力、动手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Q4:在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学习过程中,学生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属于机械、材料、控制、信息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专业,材料学科和机械学科的基础知识构成了本学科的基本知识体系,需要学习的课程跨度较大,学习的内容较多。

Q5:社会上对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是否存在理解误区?

社会上对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这个专业比较陌生,不知道是干什么的,一提起包括铸造、焊接、锻压,马上联想到翻砂、电焊、打铁。其实本专业毕业的学生所从事的工作如果还是这样的简单劳动,那就失去了专业培养的必要性了。目前的状态是:① 现代的制造已经是工业化生产,其中绝大部分的体力劳动由装备或机器人替代;② 现代生产正朝着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集成化方向发展,生产的各个过程由生产线替代;③ 本专业培养学生的目标是:设计制造这些生产机器,研究更好的生产工艺以提高产品的质量,并科学地管理企业。有进一步深造意愿的学生可继续深造,本专业所在学科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博士毕业后还可以继续到博士后工作站进修。

Q6: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需要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例如:如何让发动机的缸体质量轻、寿命长、质量稳定;汽车的外形不仅要美观,更要结实耐用;如何使船舶、桥梁焊接接头更为安全……这些都是需要本专业人才解决的问题。

Q7: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目前江苏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所在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和机械工程学科是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已有40余年历史,是江苏省特色专业,2018年本专业通过了专业认证。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进入机械制造业、汽车及船舶制造业、金属及橡塑材料加工业、钢铁企业等领域,从事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经营管理、贸易营销等方面的工作。

Q8: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有哪些知名的校友?

本专业有很多杰出校友,选两个不同领域的代表人物,如

学术研究人:周明  1996年毕业于江苏理工大学铸造工艺与设备专业,现为清华大学教授。

创业人才:肖奋  1986年毕业于江苏工学院铸造工艺与设备专业,现为深圳市宝安奋达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广东省百强民营企业。在母校江苏大学设立了“奋达奖学金”“奋达杰出青年英才奖”。

有关他们的成长历程、取得的成绩,同学们可以通过网络去了解、认识他们,努力学习、奋发超越


附件: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培养计划(2020版修订)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3 material.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clxyyb@ujs.edu.cn  [ 教师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