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党群工作 师资建设 教学工作 学术科研 招生工作 学生工作 安全管理 院长信箱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与材料研究前沿
请输入关键词:
 
袁炳凯博士学术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3-12-13   浏览次数:

题目:分子间相互作用的实空间成像和单分子偶极矩方向测量

主讲:袁炳凯

时间:12月16日14:00

地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7室

主办:新材料研究院

主讲简介:袁炳凯,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博士,研究专长:扫描探针显微镜。在超高真空和低温条件下,利用FM-AFM在实空间研究分子自组装中分子共价键骨架和分子间氢键的形成机制;利用FM-AFM研究金属和绝缘薄膜上单分子结构/电子性质。部分结果发表在Science, Chin. Sci. Bull等SCI收录的期刊上,申请中国专利2项,其中第一发明人1项。学术专著一项,《纳米科技创新方法研究》第四章 “单分子和单粒子检测技术”,科学出版社出版。

主讲内容:近年来, 得益于qPlus 传感器的引入,非接触原子力显微技术(NC-AFM)的空间分辨取得了极大地提高, 能够得到单个分子内的原子分辨甚至可以区分共价键键级. NC-AFM的衍生技术——开尔文探针力显微技术(KPFM) 已经实现了原子尺度的表面电势甚至分子内电荷分布的测量. NC-AFM已经成为纳米科技领域的重要研究工具. 氢键是自然界中最重要的分子间相互作用形式之一。我们利用NC-AFM在实空间观察到8-hydroxyquiline分子组装和鸟嘌呤手性氢键组装中清晰的氢键图像。基于原子分辨的分子结构成像,氢键网络的特征如键长,键角等得以确定。在鸟嘌呤手性氢键组装中,鸟嘌呤是N7(H)互变异构,每个分子与最近邻的三个分子形成8个氢键。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3 material.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clxyyb@ujs.edu.cn  [ 教师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