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党群工作 师资建设 教学工作 学术科研 招生工作 学生工作 安全管理 院长信箱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与材料研究前沿
请输入关键词:
 
聚醚型超支化环氧树脂合成及其性能研究
发布日期:2018-03-09   浏览次数:

题目:聚醚型超支化环氧树脂合成及其性能研究

主讲:李效玉

时间:20183 13140 0

地点:材料楼304报告厅

主办:材料学院

主讲内容:将聚醚型超支化环氧添加到用脂肪胺和酸酐固化的线型环氧体系中,用于对线性环氧改性,实现了低粘度下,环氧树脂体系的Tg、强度、韧性的同时提高,并降低固化收缩率和热膨胀系数,这种新型环氧增韧体系表现出了优越的应用前景。用脂肪族环氧单体和芳香族二元酚为单体,一步质子转移聚合法制备了超支化环氧,超支化环氧添加到现有环氧涂层体系中,可以在不增加黏度和不影响施工工艺的前提下成倍地提高了涂层的耐酸碱、耐水、耐盐雾等防腐性能。合成了系列新型四官能环氧,这种三个苯环的空间扭曲效应不但使它可在固化中充分固化,还能在固化结构中形成一部分纳米空穴;当与其它线型二元环氧混合并固化后,可形成与超支化杂化环氧类似的可控非均质结构,从而在保持Tg和强度的前提下提高韧性和断裂伸长率。该四官能度环氧(30wt%)与E51(70wt%)复配后再与DDS固化,可制备出Tg达到250℃的高耐热高强高韧环氧。该新型杂化环氧在黏度、工艺性能、试用期、韧性和断裂伸长率方面都全面由于现有TGDDM/DDS,可用于下一代的航空和航天结构材料中。

主讲简介:李效玉,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2年获教育部优秀骨干教师称号,2002年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人才。现任中国化工学会理事,中国化工学会化工新材料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海洋涂料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高分子材料的教学和乳液聚合、水性高分子材料制备、涂料及黏合剂、超支化聚合物合成与应用、光电功能材料的制备与应用等研究工作;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授权专利40余项。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3 material.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clxyyb@ujs.edu.cn  [ 教师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