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党群工作 师资建设 教学工作 学术科研 招生工作 学生工作 安全管理 院长信箱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与材料研究前沿
请输入关键词:
 
高温/超高温热障涂层材料技术研究
发布日期:2020-11-12   浏览次数:

讲座报告主题:高温/超高温热障涂层材料技术研究
专家姓名:郭洪波  
日期:2020-11-14时间:16:00
地点: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  

主讲简介:郭洪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本科和硕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2001年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2001-2006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德国Juelich研究中心以及日本东京大学/国立材料研究所留学工作。担任国际热障涂层会议联合主席、高温结构材料及涂层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复合材料学会表面分会主任、高温腐蚀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理化检验委员会副主任等。从事先进航空发动机高温防护涂层研究,主持发动机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863、预研等国家重大重点项目。发明了超高温热障涂层材料、结构与制备方法,在我国新一代航空发动机叶片成功试用;发明了等离子物理气相沉积热障涂层材料和工艺,在我国新一代航空发动机叶片成功试用。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获2003年度全国优博论文提名,2012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国防技术发明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等奖励。研究专长:热障涂层。

主讲内容简介:热障涂层是先进航空发动机的核心关键技术之一。随着发动机服役温度不断提高,对热障涂层的工作温度、隔热性能和服役寿命提出更高要求,新一代超高温热障涂层是目前国际上的研究热点。报告人综述了近年来国际上在热障涂层材料技术方面的研究进展和发展趋势。简单介绍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超高温热障涂层材料与结构设计、长寿命热障涂层制备方法与理论等方面的研究,并介绍了近年来北航在新型等离子物理气相热障涂层沉积机理、微观结构调控机制、先进航空发动机叶片热障涂层制备及应用等方面的情况。


欢迎师生参加!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3 material.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clxyyb@ujs.edu.cn  [ 教师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