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党群工作 师资建设 教学工作 学术科研 招生工作 学生工作 安全管理 院长信箱
组织机构
党建规章
党建动态
理论学习
清风材院
分党校工作
分工会工作
关工委工作
下载中心
党史学习
主题教育
疫情防控
党群信箱
请输入关键词:
 
首页 > 党群工作 > 清风材院 > 警钟长鸣 > 正文
从哪里来 到哪里去
发布日期:2022-03-14   浏览次数:


近日,三集文献纪录片《我们,从延安走来》在央视科教频道播出,引来广泛热议。86位延安时期亲历者口述历史的影像资料,将八十多年前那段峥嵘岁月生动直观地呈现在观众面前。从这些生动的延安故事里,我们找到了“从哪里来”的根、看到了“到哪里去”的路。

  我们从延安走来并继续前行,就是沿着党的正确政治路线走来并继续前行。坚持党的正确政治路线,是第一集《脊梁》的主题。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革命有了主心骨,中华民族从此有了新的引路人。在延安时期,党的七大确定了正确的政治路线,即:“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正是在正确政治路线的指引下,我们党取得革命的伟大胜利。

  “延安的城门成天开着,成天有从各个方向走过来的青年,背着行李,燃烧着希望,走进这城门。学习,歌唱,过着紧张的快活的日子。然后一群一群地,穿着军服,燃烧着热情,走散到各个方向去。”

  这是诗人何其芳对延安的火热印象。刚到延安两个多月,何其芳就被批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写出了这篇令人为之一振的《我歌唱延安》。这并不是何其芳一个人的感受,而是成千上万进步青年的共同认知。中国共产党坚决抗日、建立统一战线的主张,让他们看到了希望。

  1939年3月底,经过长途跋涉来到延安的年轻音乐家冼星海,根据诗人光未然的新作《黄河吟》,经过六天六夜的创作,谱写了《黄河大合唱》。这首大合唱,用高亢的旋律呐喊出中华民族不可战胜的吼声,唱响了四万万人民团结抗战的最强音。

  我们从延安走来并继续前行,就是沿着党的正确思想路线走来并继续前行。坚持党的正确思想路线,是第二集《求是》的主题。在延安,党中央先后召开了六届六中全会、六届七中全会和党的七大,开展了为期三年八个月的全党整风。在延安,毛泽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著作。其中,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总结了建党二十年来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经验,号召全党树立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作风。后来,实事求是成为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

  “实事求是”一词,语出中国古典史书《汉书·河间献王传》,原指一种严谨的治学态度。延安时期,毛泽东对其含义作出了全新的阐释。他认为,“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毛泽东号召全体党员,开展学习,克服“本领恐慌”,发挥先锋作用,做实事求是的模范。

  在延安抗大,毛泽东当起了教员,他教的课目叫“新哲学”。毛泽东说,他讲的“新哲学”,其实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

  毛泽东为此撰写了长达数万字的《辩证法唯物论(讲授提纲)》,他每星期二、星期四上午授课,每次讲4小时,下午还参加学员讨论,前后一共授课110多小时,三个多月从未间断。毛泽东的课上人潮涌动,欢声笑语不断,而他的听众,则是连纸和笔都没有的红军指战员。听毛泽东讲课是一种精神享受,“工人、农民、兵士、老太婆们听了他的讲话不以为深;大学教授、文人、学士听了不以为浅”。

  毛泽东三个多月的授课成果,凝聚为划时代的著作“两论”——《实践论》与《矛盾论》。那一年,毛泽东44岁。而当时人们并不知道,这两篇改变了人类思想史的巨著,是毛泽东吃着野菜写成的。

  我们从延安走来并继续前行,就是沿着党的正确工作路线走来并继续前行。坚持党的正确工作路线,是第三集《为民》的主题。1944年9月8日,毛泽东在张思德追悼会上,发表了《为人民服务》的著名演讲。这篇演讲精确阐释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说得明明白白。从那以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便永远镌刻在我们党的旗帜上,成为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成为我们党每一名党员的核心价值追求,成为我们党鲜明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

  如今的南泥湾国家湿地公园,生态良好,风景宜人。很难想象,八十多年前,这里一度荒无人烟。八路军第120师359旅进驻这里,披荆斩棘,生产自救,才把这里变得热闹起来。“花篮的花儿香,听我来唱一唱,唱一呀唱……”这首经典歌曲《南泥湾》,传唱的就是八路军战士开垦南泥湾,把“烂泥滩”改造为“陕北好江南”的动人故事。

  王震旅长经常要到延安参加会议,为了不耽误生产劳动,他不在延安留宿,总是连夜骑马走60公里的崎岖山路返回南泥湾。359旅718团政委左齐,在抗日战争战场上失去右臂,不能拿镢头开荒,但他烧水做饭,往山上送开水,一直都不停……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南泥湾大生产运动培育出来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不断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敢于应对挑战、善于开拓创新。

  1938年5月5日,在延安凤凰山窑洞里,毛泽东会见了首位到访的美国军事观察员埃文斯·卡尔逊。毛泽东告诉他,建立一个廉洁的、民主的政府,是我们的目标。

  以新时代的视角回顾中国共产党在延安的革命历史,就是要讲述新中国从延安走来的故事,阐释延安精神。我们从延安走来并继续前行,就要牢牢把握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工作路线,知所从来,方明所去。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3 material.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clxyyb@ujs.edu.cn  [ 教师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