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党群工作 师资建设 教学工作 学术科研 招生工作 学生工作 安全管理 院长信箱
学院办公室
高端金属材料及冶金研究所
特种合金及复合材料研究所
无机材料与器件研究所
材料成型和加工技术研究所
高分子材料研究所
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
江苏省高端结构材料重点实验室
省材料摩擦学重点实验室
江苏省光子制造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江苏省铝基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机械工业金属基复合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
新材料研究院
高端金属结构材料及装备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江苏省高性能铝镁合金及复合材料工程实验室
请输入关键词:
 
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
发布日期:2013-12-18   浏览次数:

江苏省高学校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

  江苏大学材料实验中心在专业实验室和校微观分析中心的基础上组建于2002年。

  目前,中心拥有一支雄厚的从事实验教学、材料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的师资队伍。实验中心在编人员12名,兼职人员12名。有教授6名、副教授(高级工程师)6名、讲师(工程师)10名、博士9名、硕士7名,硕(博)士学位比例达到66%。

  实验中心由微观、金相、铸造、钢铁冶金、无机非金属材料、焊接、高分子等教学研究型实验室组成。在实验中心基础上建有江苏省材料摩擦学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光子制造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机械工业金属基复合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江苏省铝基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个研究型实验室。2005年实验中心被批准为江苏省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

  实验中心面积约11000平方米,现有设备资产2568万元左右,配有许多国内外先进的仪器和设备,大型仪器设备近30余台套,包括:JXA-840A扫描电子显微镜、D/max2500VB3+/PC X射线分析仪、综合热分析仪、摩擦磨损试验仪、法卜洛干涉仪分析系统、真空定向凝固炉、磁控与离子束镀膜设备、高真空单辊旋淬及吸铸系统等设备。具备了从事材料理论研究、材料制备与材料应用开发研究、材料微观分析与性能检测的能力。中心还拥有部分先进的工艺试验设备,如:25kg真空熔炼炉、真空热处理炉、真空热压烧结炉等设备。可进行高合金材料熔炼、材料焊接、热处理等工艺性试验。实验中心面向企业开放,承接了大量的材料分析、性能检测及材料研发与产品工艺试验,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中心承担了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的《机械工程材料》等3门课程和本学院开设的50余门课程、240多个实验教学任务,实验总学时达800学时,年接纳本科生、研究生8000余人次。86%以上课程开设了综合、设计性实验,并结合科研特色每年开设近20项研究创新型实验项目。教学人员独立开设实验课程6门,开设了近60项开放性实验。为提高实验教学效果,实验中心不断进行实验教学改革,10余门课程采用多媒体教学, 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中心教师采用多媒体、视频及网络化等教学手段,形成多元化立体实验教学体系,提高了实验教学效果。《机械工程材料》课件获江苏大学多媒体教学竞赛得二、三等奖,实验教师获江苏大学教学质量二、三等奖,出版《机械工程材料实验》等实验教材三部,2006年《金属材料学》课程获省一类精品课程、教材获江苏省精品教材。

  实验中心人员积极参与国家、部省级各类课题的研究项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三年来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教学论文近20篇。为研究生、本科生培养提供了有力的保证,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中心主任办公室:材料楼517  主任:刘军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3 material.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clxyyb@ujs.edu.cn  [ 教师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