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党群工作 师资建设 教学工作 学术科研 招生工作 学生工作 安全管理 院长信箱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与材料研究前沿
请输入关键词:
 
生物质转化为化学品和燃料的催化过程
发布日期:2017-03-03   浏览次数:

题目:生物质转化为化学品和燃料的催化过程

(Catalytic processes in biomass conversion to chemicals and fuels)

主讲:陈德

时间:3月7日14:00

地点:材料学院三楼报告厅(304)

主办:材料学院

主讲简介:陈德,挪威科技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院士。主要从事天然气转化过程、纳米材料及能源催化、微观动力学及催化剂设计及非均相催化的基础研究工作,参与并负责多项国际重大项目,近年在国际杂志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国际会议报告200余篇;在锥型振动热天平在催化中的应用,纳米碳管及碳纤维合成及催化剂设计,二氧化碳高温固体吸附剂合成及吸附强化重整制氢等领域作出了较大的贡献,取得了一定的社会、经济和环保效益,具有较大的社会经济意义。具体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1)发明了新型高温二氧化碳纳米固体吸附剂;(2)发明了新型催化剂用于调控纳米碳纤维的微观结构;(3)多尺度的模型催化剂设计;(4)材料设计;(5)纳米催化;(6)纳米材料及能源储存。开展了以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MnO2/ACNTs, 纳米管阵列), 负极材料Si/ACNTs)和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PANI/ACNTs)为主要电极活性物质的器件试制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主讲内容:生物质通常由40-80%的纤维素,15-30%的半纤维素和10-25%的木质素组成。将所有的生物质成分充分利用,对于实现高能量效率以及对化石燃料具有高度经济竞争力,是至关重要的。当前,将生物质转化为燃料和化学品的方法主要有三种,即气化,热解和水解。其中催化裂解和催化加氢热解已经被学术界和工业界广泛研究,其目的是将生物质高效转化为热值高碳氢化合物。然而,将生物油升级为燃料和化学品仍然是巨大的挑战,部分原因是生物质组成物的复杂(超过300种化合物),转化工艺需要精益求精。本讲座将着重展示国际最前沿的催化技术在生物质转化中应用。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3 material.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clxyyb@ujs.edu.cn  [ 教师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