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党群工作 师资建设 教学工作 学术科研 招生工作 学生工作 安全管理 院长信箱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与材料研究前沿
请输入关键词:
 
放电等离子烧结(SPS)技术在功能材料研发中的应用
发布日期:2019-04-24   浏览次数:

专家姓名:张久兴
日期:2019-04-27 时间:15:30
地点: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
主办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主讲简介:张久兴,男,教授,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合肥工业大学材料学院院长。张久兴教授长期从事新型功能材料和金属纳米材料及其制备新技术研究与开发,曾承担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纳米尺度下双相复合永磁颗粒的设计、制备及致密化机理”项目,并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国家863、教育部创新工程重大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近五年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50余篇,被SCI收录100篇。在Adv. Mater. 、Appl. Phys.Lett. 和Phys. Rev. B等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15多篇。拥有国家发明专利25项,其中授权专利15项,申请或公开发明专利10项。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已培养毕业博士生20人,硕士生40人。张久兴教授1997年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2005年度北京市属市管高等学校学术创新团队带头人。

主讲内容:放电等离子烧结技术(SPS)作为一种材料制备新技术,由于其独特的技术优势,越来越受到国内外的广泛重视。国际上日本、美国、欧洲、韩国、俄罗斯等装备了1000多台SPS设备。国内经过近20年的发展,也装备了近100台SPS设备,新材料研究和开发取得了显著进展。本文对SPS材料研究中的表面净化效应、组织性能均匀性、原位合成、扩散焊接、梯度烧结等重要问题进行思考,并结合活泼金属铝、钛、铬、磁性材料、铜基复合材料、六硼化物材料、难熔金属材料的研究结果进行阐述,以期对这些问题有更深入的了解和掌握,为SPS新材料研发提供重要参考。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3 material.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clxyyb@ujs.edu.cn  [ 教师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