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党群工作 师资建设 教学工作 学术科研 招生工作 学生工作 安全管理 院长信箱
学院简介
历史沿革
现任领导
学院部门
导师风采列表
教师职称列表
请输入关键词: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主要专业办学历史较早,从1972镇江农业机械学院(后逐步发展演变为现在的江苏大学)创办专业到现在已有30多年的历史。我校是江苏省高等学校中最早设置金属材料及热处理、铸造等材料类专业的学校之一。

  1972年镇江农业机械学院机械制造工程系设置铸造、热处理两个本科专业,每个专业每年招生一个班级。1982年镇江农业机械学院更名为江苏工学院,1983、1984两年,铸造、热处理两个本科专业的每个专业招生两个班级。1992年,由江苏工学院机械制造工程系的金属材料及热处理、铸造等专业的全部师资、设备和基础课部化学教研室为基础组建了材料工程系,翌年热加工专业并入材料工程系。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发展是由研究生到本科生的过程,江苏工学院机械制造工程系于1985年先是成立了陶瓷材料及粉末冶金研究室,进行科学研究,又招收硕士研究生,这在国内是比较早的。时机成熟后在1995年设置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本科专业,一直到现在。1994年江苏工学院更名为江苏理工大学,由于专业学科数量和学生人数的增加,1999年江苏理工大学材料工程系更名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1998年设置化学化工专业(2001年成立江苏大学后转至化学化工学院)。1998年国家对本科专业名称及内涵进行了调整,所以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更名为金属材料工程,热加工、铸造专业更名为材料成型及控制专业。2000年新建冶金工程本科专业,2001年新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本科专业,2006年新设复合材料与工程本科专业。

  我校是江苏省高校中最早设置金属材料及热处理、铸造等材料类专业和最早具有硕士点授予权的学校之一。1986年获批了金属材料及热处理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更名为材料学,1995年获批材料加工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0获批材料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获批钢铁冶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获批材料物理与化学和有色金属冶金两个硕士学位授予权。另外,先后于2002 和2004获批材料工程和冶金工程两个工程硕士领域,2007年获批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3 material.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clxyyb@ujs.edu.cn  [ 教师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