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党群工作 师资建设 教学工作 学术科研 招生工作 学生工作 安全管理 院长信箱
学院办公室
高端金属材料及冶金研究所
特种合金及复合材料研究所
无机材料与器件研究所
材料成型和加工技术研究所
高分子材料研究所
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
江苏省高端结构材料重点实验室
省材料摩擦学重点实验室
江苏省光子制造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江苏省铝基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机械工业金属基复合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
新材料研究院
高端金属结构材料及装备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江苏省高性能铝镁合金及复合材料工程实验室
请输入关键词:
 
省材料摩擦学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13-12-10   浏览次数:

一、简介

摩擦学重点实验室于创建于2002年,2002年7月经江苏省教育厅批准成立江苏省摩擦学重点实验室。摩擦学重点实验室定位于应用基础和高技术研究,研究方向为开展新型润滑防护材料的设计、制备和摩擦学性能研究,探索摩擦化学机理和材料损伤防护的原理与方法,发展高性能润滑和防护材料及减摩与抗磨技术。在摩擦学领域形成了特殊工况润滑材料与技术、材料摩擦磨损与表面工程、固体自润滑轴承与轴套材料等纳米金属等主要三个特色方向。目前,实验室已经建成具有一定国际知名度,在国内同行中具有较高声誉且特色明显的集学术研究和工程应用于一体的科研、教学和技术开发基地,该中心的科研、教学及队伍建设为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学科建设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实验室日常管理规范、科学、有序。实验室成立以来,先后承担各类计划项目32项,科研总经费达800余万元,先后发表学术论文180篇,其中SCI、EI收录100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23项;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二、科研团队:李长生、王树奇、许晓静、符永宏、徐桂芳

三、研究领域

纳米层状固体润滑材料、NiWCr系高温合金基固体润滑复合材料、氧化物超导复合材料,新型高分子材料和高性能金属材料。研究各种材料表面改性技术,开发多种减摩耐磨薄膜和表面技术,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1) 纳米固体润滑材料:基于第一性原理设计并研究零维、一维、二维过渡族金属硫硒化物纳米材料MX2(M=Mo、W、Nb、Ta、Ti、Zr;S=S、Se)的结构和性能的关系,合成了系列过渡族金属的硫、硒化合物MX2。用固相转移法、模板法、真空烧结法等多种方法制备出MX2纳米颗粒、纳米纤维和薄膜,开发出一些具有独特性能的不同基体—MX2复合固体润滑材料,在高/低温、高压、真空等不能用油润滑的场合应用前景好,意义重大。

(2)在复合材料研究:1. 针对轧钢厂辊子运输机轴承,在500℃环境工作,承受冲击、振动、周围有氧化铁粉尘,磨损严重。开发了NiWCr系高温合金基固体润滑复合材料。该材料从高温合金废料中提取Ni、Cr、W粉末,作为基体,同时加入多种过渡族金属硫、硒化物MX2粉末,经过混合、压制、烧结、加工制备成固体润滑复合材料轴承。该轴承在攀钢、武钢、酒钢等大型国有企业使用,使得轴承的寿命从原来的15天提高90天,取得很高的经济和社会效益。2.利用电子摩擦的理论,设计了YBa2Cu3O7/Ag等超导氧化物复合材料,研究了低温摩擦性,其特点是在-200-500℃宽范围内摩擦系数保持在0.1以下,磨损量在10-16m3/ N•m,适合于在航天飞机上应用。

(3) 材料表面改性技术:研究气相沉积、表面扩散渗入、等离子喷涂等各种表面技术的基础理论与应用。制备金属间化合物超硬耐磨薄膜、以及Cu、Sn、Sb、Ag等软金属薄膜、多功能复合薄膜和多元准晶薄膜。研究挤压模具的设计和成型理论以及摩擦磨损的控制技术。许多成果已获国家发明专利,并得到了实际应用。

四、科研项目

近五年来承担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项目、国防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2项,各类省部级项目、国防科工委、总装备部预研项目20余项,还承担多项企业委托项目,科研经费累计1000余万元。

五、科研成果和代表性著作

发表论文180余篇,其中被SCI等三大检索收录1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0多项,授权8项。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3 material.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clxyyb@ujs.edu.cn  [ 教师登录 ]